提示: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,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,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。
banner
首页  >  新闻资讯  >  【解码】怎么赢得Z世代?Leader:为他创造新生活

【解码】怎么赢得Z世代?Leader:为他创造新生活

2022-05-29

从TFboys到时代少年团,养成系偶像已经成为娱乐圈的现象级,追星族中最具代表性的正是Z世代。如今,家电行业的首个养成系品牌也来了!

在家电市场需求不足、整体规模持续下滑的当下,如何抓住成长环境、个性、兴趣、消费观念等截然不同的Z世代用户的认同感,无疑是企业经营的新课题。日前,海尔智家旗下Leader以一场主题为“和Z世代一起次元穿行”的活动,给出了创造“养成系”品牌与Z时代共鸣的产业新解法。

不管是Leader首次对外释放出年轻高价值品牌的主张,还是“年轻有维,自成一派”的口号,亦或者一系列明星产品和最适合的产品方案,Leader展示的都是满足Z世代需求、最适配其生活方式的未来图景。那么,家电业首个“养成系”品牌为什么是Leader?选择为Z世代创造一个品牌的Leader,又打算如何落地?

Z世代崛起,催化“养成系”品牌落地

作为互联网时代原住民,Z世代中有1/3已经成年,并陆续进入职业的生涯,正成为社会消费的中坚力量。有数据显示,Z世代年消费支出4.94万亿,占全国家庭总开支的13%。每人每月可支配收入3501元,远高出国人平均的2561元。

这种巨大的消费原力,值得每一个面向消费者的产业,重新打造品牌、产品、场景、服务和体验。不过,尽管频频成为网络主角,但很多企业一致认为Z世代人群是很难讨好的。背后的原因只有一个,见证和亲历了互联网、算法推荐、AI技术等技术浪潮带来生活变革的他们,在消费观念上有独特的烙印。

据《Z世代定义与特征-青山资本2021年中消费报告》分析,Z世代重要的消费出发点是“敢赚敢花”、“悦己至上”、“自我关照”。与此同时,他们关注的内容又极具差异化,总是在萌宠、电竞、汉服、手办、盲盒等不同的兴趣圈层持续深耕,并大手笔投入。

总体而言,相比60后崇尚“劳动最光荣”、80后追求“工作和生活的平衡”,Z世代追求的是“自由而弹性的生活方式”。正是这种生活方式,构成了他们新的消费特点,没有那么多“被定义”,而是千人千面,符合自己生活方式和体验的才是最好的。

这也意味着,传统思维下“自说自话”的品牌们根本无法打动他们,重塑与Z世代关系要真正懂他们在想什么,愿意为什么买单。因此,让他们参与创造、与他们的生活方式同频的“养成系”才是品牌最优解。内娱产业的“养成系”偶像已不算新鲜,在美妆、食品、国风潮牌、电子甚至汽车行业,也开始涌现“养成系”新品类。如今,家电业也迎来首个Z世代养成品牌Leader,这不只是新的时代起点,更是家电消费新趋势、新浪潮、新空间的开启。

家电业“养成系”来了,为什么只能是Leader?

“养成系”指的是品牌、产品与用户一起成长,内核就是“用户”。在家电圈看来,基于Z世代消费特点和家电产业特性,为Z世代创立“养成系”家电品牌,没有深度洞察需求的能力和深厚制造、创新实力的企业,不能为之。因为一个品牌的创造尚且不易,而让用户参与共创、从需求端倒逼制造端、创新端,考验的还有整个产业链体系和经营模式。

作为家电业首个“吃螃蟹”的品牌,Leader不仅承接海尔集团高端品牌的战略,还确定年轻高价值品牌定位,剑指“Z世代首选家电品牌”,为他们提供高价值的新生活方式。Leader的底气何来?

一方面,源自海尔全球资源和成熟领先的制造体系:美国、德国、奥克兰等五大研发中心,全球八大设计中心和全球顶尖高校资源,都可为Leader所用;同时HOPE平台链接的全球合作伙伴,如鸿蒙,咕咚,霍尼韦尔,3M等,也全方位支持Z世代个性化、定制化需求的满足。

另一方面,则是融入海尔智家血液的“用户基因”,让Leader拥有“从用户需求到产业创造再到用户生活落地”的运营基础。借互联网时代的全流程数字化转型布局,海尔智家早已打通用户需求和产业制造之间的鸿沟,成为业内最懂用户的企业。其数字化工厂柔性生产、用户资产沉淀中台、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仓配售后平台等覆盖用户需求、生产制造和服务的全流程数字化运营,让Leader可以0距离360°立体拥抱Z世代。

此外,Leader还确定“可延展产品”+“品牌青春联盟”+“用户自创”的新商业模式,实现产品价值延展、资源联盟联合共创和Z世代个性价值自创,配合小黑框icase冰箱,bigger风幕空调,小蓝盒洗衣机等明星产品,以“最适合”的方案,满足Z世代不同兴趣圈层差异化需求。

据悉,海尔智家已经释放出“像十年前打造高端品牌一样打造Leader”的信号,这无疑为行业第一“养成系”品牌注入信心。

正如“养成系偶像”最终奔向舞台释放光芒一样,透过这场次元穿行,外界也看到全新Leader为Z世代追求的多样化、个性化的自由式生活带来更多可能。未来其到底如何改变生活,又如何为家电产业开启增长新篇章,让我们拭目以待!